城市的另貌

   一座城有太多的一面,但总被大家忽略。

   不是未曾看过这城市的多个面貌,只是从未这样放慢速度去欣赏它,放慢脚步去融入它。

   早上,我和上班一样的时间起床,一样的时间出门,但是今天前往另一个目的地。

   八点在公交车站等车,看着车来车往,要去上班的人,可能因为知道自己不是去上班,没有以前怕迟到的焦虑感,等着车辆到站,坐上开往另一个区域的公交车,看着路上的风景,很少人,很安静,没有市井的热闹,没有商超的喧嚣,就是各街巷的安静,清晨没有太阳,只有白云布满的高空,到底是这座城市太慵懒了,它本来的模样如此,还是今天与以往不一样,与往日见到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每一次转乘都让人无奈,会在其间浪费很多时间,但是多了很多发呆的时间,看着逐渐热闹起来的小城,看着商铺开门,仿佛这城市并未完全苏醒,终于在发呆之际等来了公交车,回到属于我的小镇,但是并不是回家,到达目的地后,看到四周的荒凉,人烟甚少,只有寥寥几栋办公大楼,没想到审核材料并不需要多少时间,其中还发生一些小事,一个今年将要毕业的小妹妹主动搭讪我,然后教我怎么搭车,此刻感觉自己好无语,看来是真的很少回家,都不知道去哪搭车。

   本来是打算尽快赶回家放下东西,然后去找一家店写写文章看看书,后来不知道是受到了环境的影响还是自身的疲惫,我选择了慢慢搭车,然后转乘,提前一个站下车,慢慢走在路上,很喜欢这样的安静状态,此刻时间是十点左右,路上的车并不多,路上的行人大部分是老年人,我想,年轻人应该都在某栋大楼里面认真工作,可能我并未走到繁华的商场,也可能早就过了大家出来买菜的时间,看到早餐店仍然在营业,部分商铺还在陆陆续续地开门。

   我在想,我看过城市还未苏醒的状态,我看过城市喧嚣繁华的一面,但是今天的安静状态是我不曾留意过吗,明明是城市苏醒,但是我觉得好安静,好惬意,临街小铺的人们在畅聊,老人家路过和店主的寒暄,还有准备收市的摊贩,其实生活的模样有很多种,我不想一一去陈述,他们的姿态万千,他们也是人生百态,这种安静恰意可还能继续。

   小城虽小,但姿态万千。

评论(1)

热度(1)

©是阿楚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