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词不达意时

   这两天吸收了一个新认知的观点:误解不过是对方反向证明自己的镜子

   这个观点大致的解释是当你做了一件事情你所表达出来的意思和别人所吸收理解的意思是不一致的,此刻别人所理解的你就是别人所下意识去理解的他自己,当别人误解了自己是这样的,反向说明别人他自己是这样的。

   当我在吸收消化这个观点时候,碰巧看到一个学妹的朋友圈发表了相同的观点,而是用不同的例子和文字去表达,如果觉得我上面的解释过于抽象,那我把学妹的例子和别人解释的例子去陈述一遍,你会发现这个观点其实很有意思。

   学妹她把观点比喻成镜子,她说“为什么我是你的镜子,当你无法理解我为什么非要吃香菜的时候,你理解到的其实是自己不爱吃香菜这件事。”通过她这段话应该可以进一步感受到这个观点所表达出来的含义了吧。别人对你的认知并不是你所呈现出来的,而是他对他认知的认知。

    我再列举一个表达这个观点的作者举的最简单的例子,她说谈恋爱之后女生表达对男朋友的想念问他在干嘛,而男朋友眼里是女生在烦他。这说明男生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他下意识的理解,此时他眼中的女生并不是这个女生,而是他自己。

   上面的两个例子可以侧面说明了当别人不理解我们的时候,我们其实并不需要太过于纠结和执着,他们所认知的是他们自己,所以视频最后作者的总结是误解,不过是对方反向证明自己的镜子。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平时太懒得去解释,这种观点给了我的懒惰很好的借口。在被误解的时候虽然我很难过,甚至有想争吵的行动,但是到最后我会选择逃避这种情况,内心只剩下被误解就被误解吧,反正解释后别人也不可能会相信。这个观点在这一刻它让我释怀,被误解确实是件好事,这样我知道原来对方才是这样的人。

 学妹用了一句很文艺的话表达了她的观点,我很喜欢,送给大家:你对我百般注解和识读,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却是一览无余的你。

   最后,我想说词不达意时并非言不由衷。

评论

热度(1)

©是阿楚呀 / Powered by LOFTER